image (6)   

奶奶的一季大禮

A Season Of Gift

作者:瑞奇‧派克

原文作者:Richard Peck

譯者:趙映雪

出版社:東方

出版日期:201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709686

  不管在哪裡,我們都會長大,

  但在那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小城,

  住在道德奶奶隔壁時,我們成長最多......

  有些禮物不見的亮眼

  卻是最貼心、最需要的

 

  《內容簡介》節錄自博客來

 

    邦賀牧師一家人從印第安納州搬到伊利諾州,成為道德奶奶的鄰居。保守的鄉下不容易接受外來的人,不僅沒人要聽牧師布道,兩個大孩子婓莉和男孩柏也很難融入同學裡;只有小妹露安成為了高大又兇悍的道德奶奶的小跟班,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

    這位高齡將近九十的奶奶,依舊不減豪氣,以她過人的機智,排解了小鎮的諸多問題,讓牧師全家,甚至小鎮上所有的人都收到一份年度大禮。

 

  《心得感想》

 

    一開始我因為主角「道德奶奶」的名稱,而先入為主的認為這大概是本充滿說教意味的兒童文學故事集,裡面一定是寫了許多道理,透過老奶奶的人生故事告訴大家做壞事會有什麼下場,以及大量勸人為善的口號標語,在我這種年紀讀來若不是太過孩子氣,就是溫馨感人卻平淡無奇。

 

    看完幾章節以後,我馬上知道我錯了,因為沒有一個慈祥老奶奶的基本配備是手拿霰彈槍 (請假想看水X奶奶拿槍會有多可怕),也不會在家裡擁有存放武器的軍械庫,她們應該要有的是一個食材充足的廚房加上好廚藝,跟輕聲細語說著讓人入迷的童話故事才對,可是道德奶奶不僅會拿掃帚毆打煩人的推銷員,還會裝神弄鬼透過靈異故事大賺一筆,更不用提她那手臂短、口袋深、花錢會傷感情的個性了,究竟那顆大到點燈後可以照亮回家之路的聖誕樹是從何而來?

 

    這樣聽起來道德奶奶做的好像都不是我們認知的道德事蹟,其實並非如此,她的舉動背後都帶有另一層深切的含意,否則《我那特異的奶奶》、《那一年在奶奶家》這一系列書籍怎麼可能榮獲美國紐伯瑞獎The Newbery Medal for Best Children's Book)推薦為少年的必讀之書籍,如同此獎項選書的宗旨,所謂的兒童文學受益的不該只有孩子們,而是不同年齡層的讀者們都能從中得到啟發與感動,《奶奶的一季大禮》所呈現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在道德奶奶強悍火爆又固執的個性下,包含著一顆極富感受性和體貼他人的心,雖然本書是由邦賀家男孩柏的視角展開,語氣跟用詞也是青少年的口吻,劇情發展帶有誇張的戲劇性,結局卻又皆大歡喜,當中更沒有一個做錯事的人得到慘痛下場,只有受到應有的懲罰,改過自新後一切又能重頭開始,似乎有點太過夢幻了,但那又何妨?這不就是小說迷人的魔力所在嗎?我們並不會因為相信童話而蒙蔽察覺真相的眼睛,成長的路上自會讓人明白現實人生裡的殘酷與悲泣,值得慶幸的是,我們仍然擁有許多美好的故事能夠激勵撫慰疲憊的心靈。

 
  

感謝東方 2012-06-08_205504   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peck_richard   瑞奇‧派克

  二十幾年來,派克已出版三十多本給大人、孩子的小說、非小說。《奶奶的一季大禮》〈A Season of Gifts〉是繼榮獲瑞金銀牌獎的《我那特異的奶奶》〈A Long Way from Chicago〉、《那一年在奶奶家》〈A Year Down Yonder〉後,最新的一本小說。派克用詼諧的文字寫出他對故鄉的思念,讀者則沉迷於他書中提到的那些人、事、物;這些作品都是老少咸宜的好書。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