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貪吃父女檔的美味大冒險

Hungry Monkey: A Food-Loving Father’s Quest to Raise an Adventurous Eater

作者:馬修.阿姆斯特-波頓

原文作者:Matthew Amster-Burton

譯者:吳茵茵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110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58612

 

  本書探討的是找到食物的樂趣,

  不管你在那裡,不管你與誰分享,

  但就我的經驗而言─與孩子分享食物是人生至樂。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當一個男人從搖滾樂團成員,變成手持鍋鏟的家庭煮夫;從美食評論家化身女兒的奶爸兼主廚。沒想到,這個天才奶爸覺得孩子吃蔬菜泥太無趣!只喝牛奶沒變化!竟讓孩子喝啤酒、吃螞蟻上樹?

  美食專欄作家馬修在成為奶爸後,為了跟女兒分享他對美食的熱愛,實驗各種有別於傳統嬰兒食物的菜肴。透過探索料理,父女倆展開了一場美味大冒險。

  這對父女檔一起逛超市,穿越啤酒隧道、一起種香菜,品嘗香菜嫩葉;試吃辣椒子、泰式雞肉沙拉和炒河粉;他們前進迴轉壽司大啖生魚片、在自家野餐,自製韓式燒肉、自己動手做豬肉沙嗲……

這個奶爸不反對讓女娃喝啤酒和重量杯雪碧!

這個女娃的最愛,是螞蟻上樹和脆皮鴨腿!

貪吃父女檔的共同理念:

★食物充滿了樂趣,你一天可以享受三次,外加點心。★


  《心得感想》


    本書作者馬修的職業是美食作家和餐廳評論家,他對於品嚐食物有獨特的個人見解和習慣,在獨生女小艾出生後,他亦認為孩子不應該成為大人對美食妥協的理由,養小孩不見得代表簡化菜單和降低品質,他努力的建立起一種特別的親子關係互動,父女倆從美食中得到了更多的生活樂趣。

 

(圖片引自作者馬修官網 Hungry monkey)


    書裡精心收錄了45道父女檔美味冒險料理、10道窩心甜點食譜,非常貼心的是有些食譜特別註明了孩子能夠負責的小幫手任務既安全又歡樂,還有詳細記錄料理所花費的時間,方便父母決定今天要盛大隆重的享用美味大餐,還是悠閒自適的簡約料理(並非微波食品),有點可惜的是本書並非圖文並茂的教學食譜書,所以當中描繪生動的餐點只能運用豐富的想像力補齊,但是對我這個料理白癡跟懶骨頭而言反而覺得開心,因為我更喜歡看馬修與女兒小艾之間互動趣事,以及他幽默自嘲的冷笑話文字。


     我得承認小艾是個徹頭徹尾的嗜鹽小魔鬼。

     有一天,她把一小碟鍋貼沾醬吃掉時,問我:「為什麼醬油那麼鹹?」

     「因為那是調味料,不是飲料。」我回答  P.36

N000213299_t_02   

(圖片取自博客來)

(聽到嬰兒食物,只會讓我想到超市裡的嘉寶蘋果、蔬菜泥)

 

    裡面出現的食譜豐富到你難以想像這是幼兒食物,舉凡嬰兒奶油菠菜、雞肉洋菇、義大利麵佐迷你豬肉丸、甚至還有濃稠的中式排骨及日式火腿蛋壽司捲,但馬修並不是隨心所欲的想給小艾吃什麼就吃什麼,很多食材他亦有諮詢小兒科醫生的意見,跟專業的書籍常識,這本書只是跟一般〈超級寶寶餐〉食譜的主張:孩童只能吃有機跟天然的食物有所區別,顯得更彈性與多元。

 

    很可惜的是在我小時候的記憶裡,廚房是媽媽的聖地,所以我沒有與她一起做菜的兒時回憶,長大以後在外求學,租的小套房也沒有地方可以磨練身手,放假回家想幫忙她嫌我礙手礙腳,因為我不只動作慢,還超級龜毛洗菜可以洗半小時,所以到目前為止,我最厲害的功夫就是洗碗而已,我想能夠專注在自己擅長的地方也沒什麼不好。

 

    孩子長大以後自然會離開父母身邊,但是在他們心中卻仍保有著專屬自己家庭味道的記憶,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忘不了的幾道菜,是你尋覓大街小巷或各地名廚烹調都無法取代,缺少的那一味不是別的,就是情感的連繫,《貪吃父女檔的美味大冒險》吸引人之處便是喚醒了我味蕾記憶中的美好食光,這不僅是一本美味的食譜指南,同時也是充滿了溫情的家庭記事。

 

感謝  eggshell 敲開美好生活  給予分享心得機會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