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

浮生草

作者:柯裕棻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35651

 

  睽違四年,柯裕棻最新散文集!

  記一段在城市中閱讀,也閱讀城市的浮世光景,

  敘一縷現代女性漫遊,詠物,書寫和思念冥想的浮生心情。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那些時光,

  一女子在她的城信步漫行,或躊躇張望,

  眈看浮世繪般布列的長街、小舖、鄰人和畸人、更多女子妍媸各異的側臉,

  沉思的老靈魂們,與他們「總是在那兒」的尋常生活;

 

  儲存在熱食、玲瓏小物、人面與笑語的潤澤溫度裡;

  在微涼雨夜叮零作響的水光間;

  在土星光環下摺藏的書塵,舊事的記憶暗影;

  在書寫者探幽如洄溯的內在密林──

  靜寂煙花似瀑,一方碧空似鏡似湖。

  一刻也沒有溜走。

 

《心得感想》

 

    其實散文類我看得很少,大多是看翻譯小說居多,高中時很喜歡看簡媜跟廖玉蕙的作品還買了幾本,上大學跟研究所後就更少,直到堂姐送了我一本張惠菁的《給 冥王星》,只看了第一篇〈光頭報告〉就讓我落淚,而後才又開始接觸散文集,在租書店看到《浮生草》這本書時,不得不說這封面真是緊緊抓住我的目光,後來閱讀時我特別注意了設計者,原來是最近雙河灣雜誌5月號介紹的蔡南昇,書的圖案設計跟柯裕棻的文字搭配起來很舒服,有種自然閒適的感受。

  

    裡面我很喜歡幾篇,最愛的是〈蜷曲的旁觀者〉:「作者的文字在他的眼裡和心裡重新書寫了一遍,以他喜好的方式,以他願意的速度,在這過程裡,閱讀使他提升…..它們與他自己的生命交織。」(P.23)這正是閱讀的樂趣所在,因為那些文字讓你有所感觸,你喜愛它你愛上作者書寫的方式,甚至去愛去崇拜作者本人,想成為他以他為理想的人格藍本,有時更恨不得能將這些美好都內化成自己成長的養份。

 

   〈寫作和閱讀的難題〉:「寫作的難度在於它必須填補一些空洞或闕漏…..一個寫者處理這些問題的能力與方法便成為他的風格,甚或是天份。」(P.97)無中生有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尤其是想讓自己的東西有個樣子(端看每個人寫作的目的為何),有時候受限於自己的字彙能力不足,或是個性跟人生經歷,便很難傳達出想要的風格,就像有一次在雜誌社上班的朋友請我幫她寫篇保養品的廣告文宣,約700字左右,我本來覺得超容易700字這麼少,以前寫論文都10000字起跳,沒想到我整整卡關寫了3個小時,一方面是我對保養品毫無研究,一方面是我寫作風格太過正經,很容易淪為說教,誰想看保養品廣告指責:因為妳年紀大了所以皮膚修復能力很糟糕必定要作點補救才能恢復原貌,我是要買個美好的氛圍,誰要看你論證啊。

  

    散文方面最喜歡的是〈菩薩蠻〉,看完以後好想去那間小店拜訪,看看她所描繪的觀音本尊,還有一篇是〈病院〉,光是第一段就讓我嘆息,重覆翻看了好幾遍,「凡人能夠在醫院裡走動出入,而不須掛慮生死之事,是何等幸運啊。」(P.159)、「一個生命若送進了這場所,它必得經過這個試練場的重重考驗,身體與精神都耐得住,才得到繼續存活的許可」(P.160),相信有過親人或是自身重病經驗的人都覺得內心的感嘆被傳神描繪出來。

  

    書的編排很特別,裡面有她日常瑣事的觀察及讀書寫作的體悟,兩種交錯排列,並未特地區隔,相較起來我更喜歡後者,她在序裡自述:「寫日常瑣事的那些其實是生活表層的文字,它們工整而冷靜;有關讀書寫作的這些則非常熱切,是裡層文字。這些更貼近自我,更往內心深掘,它們其實非常私密。」這跟我的感覺正好呼應,相較於她讀書寫作所流露的熱切,日常生活的則太過淡然,感覺前者更能窺見她的真實姿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裕棻 浮生草 印刻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