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_171923

摳我

作者:張萬康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6716


  縱使明白那種孤獨實在做作,

  卻又耽溺其中不可自拔,

  無法滿足於自憐伸手向外求援,

  卻還是在虛幻的場域之中相互取暖聊以慰藉。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本書書寫九○年代盛行的電話交友、一夜情,跨談到嶄新時代的網路交友、網交、電交。

  一個喜歡電交一夜情又經常義憤填膺的老哥,一個陷於電交苦戀但又純情的小弟我,與五位遊走於情色祕境的女子-憂鬱謎樣的「將軍之女」、人小鬼大的「高中小妹」、喜歡對網友撒謊的「田鼠女孩」、愛看藝術電影的「奶音妹」、作風率真呼喊「摳我」的女大學生。

  老哥與我二人,滿腦性幻想,滿嘴性語言,外加佐以對政治,文藝,運動,流浪貓等社會議題的嘴砲戰;五位女子,行徑各異,卻同樣有著青春的放縱與焦慮,她們是社會染缸下的墮落天使?還是自覺、自主、勇於面對身體的另類新女性?

  全書暈素不忌,自摳摳人,在慾念幻想的驅使下,在愛情、色情、友情的廝纏鬼混間,這批寂寞的人們,他們是淫猥難堪的社會渣滓?抑或是暗黑角落裡愛與情散出的微光?

  張萬康繼《道濟群生錄》後,再次打破『純文學』和『通俗文學』的邊界,拆解文學框架,挑戰另類情色書寫;用愛情與色情為軸,交織以諸多生活和社會議題的思想辯論,天女散花般揮灑出他獨有的文學異境,帶領讀者捲入荒謬奇趣的異想世界。

 

《心得感想》

     這本書想談的東西很多,遍及各式各樣社會議題,有政治歷史,文學藝術,社會關懷、戀愛攻防、性與色情、網路盛行後對人價值觀錯亂的影響,我想很多人看的時候會內心暗想這到底在幹嘛,既沒章節脈落又無條理可循,根本是一片混雜,看慣純文學的人更會挑剔起遣詞用字,嫌棄書中的語言瑣碎淫穢,不可否認我觀看時偶爾也會浮現這些感覺,但我不認為這種感覺有什麼錯,這是個人的主觀喜好和品味,我能做到的是不因為自己的主觀去侷限我的視野,以至於無法客觀評論這本書的優點。

   

     我想這不算是一本鄉民聖經、網路族群必讀,或兼有文青入門手冊功能的書,不是因為內容很廢,而是因為鄉民們、網路族群跟文青看的時候都會很怒,想給張萬康兩巴掌,因為他踩到他們心中脆弱敏感的痛點,這已經不是看的人自己想對號入座,是早就在位置上起不來,想回個幾句卻又心虛,因為那不是恣意的謾罵攻擊,而是鞭辟入裡的分析,所以我看的時候總覺得內心隱隱作痛,如果是想要從中得到讚美肯定或認同的人,建議也不要看因為你會覺得很幹然後根本啃不完,但若想從另一個角度中自我反思檢視做些修正的人可以勇於嘗試,還有像我一樣器量太小容易腦羞的人也不太適合,那我怎麼看得完,因為我嘴巴很硬耳根子也很硬,想看看最後究竟是你說服了我還是我無視你。

    

    這意思並不是作者想洗腦大家成為信徒,或許也有可能這才是他的本意,但我看到的是他期許大家剝除虛妄、卸下驕傲、放下自卑,你可以不贊同或贊同他書中那些荒謬奇趣的異想,他擔憂的並非你太有主見而是毫無主見,「隨機遇到什麼就可能改變一生觀念的走向,或走向毫無觀念的人生。隨了個良緣還是隨了個業障,只能隨到底。」P.216,網路的集體意識很容易使我們缺乏自覺能力,我們以為自己有所看法決定出的東西,其實很有可能只是群聚行為而非群眾智慧,這兩者容易混淆模糊不清,他雖然恐懼自己欠缺能力去透過表達讓人能信任他的評斷是正確的,但更恐懼有些人為什麼可以這麼笨,不經過思慮就全盤接受盲從的在社會中隨波逐流。

    

    人因為無法自身充足的存在(self-sufficient existence),所以尋求著別的人事物來加以驗證自己存在的必要性或重要性,但若是自己缺乏涵養,不具備分辨清濁的能力,那麼你尋求到的就也只是同樣的等級而已,我無意也無力批判優劣,因為我很明白我自己也在相互取暖聊以慰藉,跟保持清醒力求上進之間來來去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摳我 張萬康 麥田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