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241652-141a-47c6-abab-8f51006cfdc0  

五大賊王 1 落馬青雲

作者:張海帆(老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04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5739


  —張海帆(老夜)—

  中國神祕文學第一人、網友譽為金庸、古龍後繼者。

  《五大賊王》改編大陸電視劇即將播出,

  電影《大魔術師》原著,20122月上映,梁朝偉、周迅、劉青雲領銜主演。

 

《內容簡介》摘錄自奇幻基地

   

     天下賊術,皆出五行

    賊王世家、封建王朝兩者因為「五行至尊聖王鼎」而建立了賊王與帝王長達兩千年的契約—得鼎者得天下,以致一鼎惹來清末民初江湖腥風血雨!

  傳說秦始皇泰山封禪,天墜五色斑斕奇石,將其打造成五行至尊聖王鼎,隱藏著五行世家五大賊王守鼎護主之祕,「得鼎者得天下」之說不脛而走……

   民國時期,天下動盪,軍閥割據。奉天小賊火小邪無意中被捲入盜取御風神捕保管的女身玉密謀之中,經歷兄弟慘死、亡命天涯,一路兇險,天賊異稟的他能否化險為夷?傳說中的五行世家逐漸浮出水面,令人眼花繚亂的離奇盜術,設計精巧的古老盜器,匪夷所思的防盜術一一登場,五行至尊聖王鼎是否真正存在?兩千年封建皇族所隱藏最深的祕密將被揭開……

 

  《心得感想》

 

    仔細回想我最後一次看武俠小說是何時,大概是國中時期吧,那時有一堆金庸小說改編的連續劇跟電影像是《神鵰俠侶》、《射鵰英雄傳》、《倚天屠龍記》、《鹿鼎記》等等,因為我很討厭每天只能看短短一小時的劇情(不像現在都越演越長),所以寧願去租書店把一整套拎回家挑燈夜戰,不過當時年紀幼小滿腹少女情懷,因此我都把焦點放在男女私情,其他什麼俠義情仇、江湖道義、武功絕學、雄心壯志對我來說都不是重點,只要男主角夠強韌足以打敗眾多對手即可,長大以後不再看電視,自然也對武俠小說喪失了興趣,直到最近朋友大肆推薦跪求我看鄭丰的《天觀雙俠》才再度引起我的注意,此時看見同出版社的奇幻基地舉辦了《五大賊王》的試讀,上面又有鄭丰的推薦,想說不妨從此本開始重新體會武俠傳奇的奧妙,說不定看完以後我閱讀的視野能夠再度跨越一個境界。

 

    雖然在作者簡介上說明張海帆不寫武俠,只寫傳奇,但這本實在與武俠脫離不了關係,因為本書對於武打場面的描寫,可是非常的精巧,不論是氣氛的營造或招式的敘述都很有畫面,並且不至於落入相同的老梗千篇一律手法惹人不耐,其他有趣的點更是在於「雜學」,像是使毒、醫術、賭術、奇門遁甲等奇藝絕學,都是引起讀者觀看趣味的元素,好比書名寫了《五大賊王》,這五大賊王專精的並非蓋世武功,而是盜竊之學,不止文人相輕,竊賊之間也是互有格調高雅與低俗之別,主角火小邪所在之「榮行」更是有其行規,謂之三不偷:「救命錢不偷、孤兒寡婦不偷,砍頭錢不偷。」前兩項字義好懂,砍頭錢則是好比有的犯人被當街處死時,親友會在其屍身上放幾枚銅錢,指望死者能投個好胎,以後能生在富貴人家,他們認為偷這種錢有失賊德更無賊恥,這些人被「榮行」發現還會被教訓一番,嚴重者甚至會被剁手指以示懲處,書中有許多這種設定跟介紹令人眼花繚亂虛實難辨,看似離奇卻又彷彿真實存在。

 

    由於還只是第一集,主角火小邪看起來似乎只是個身世成謎,雖有特異才能,卻尚未發揮的毛頭小子,但這也無損讀者對他的喜愛,因為他的氣質被塑造成具有俠義風範,重視友情,個性質樸卻不愚蠢,在愛情方面更單純如孩童,為了一句承諾便努力追尋,目前出場的女主角水妖兒鬼靈精怪,時而冷漠時而調皮有時卻又妖邪嫵媚,看起來像把火小邪兜在手心裡打轉,卻又用情執著,兩人因故不得不先被拆散,有待火小邪早日練成氣候能夠水火交融,兩人才能歡喜見面,淒美的愛情都是這樣男女主角都要過盡千帆才能相會,好比我小時看的一套漫畫尼羅河女兒,女主角穿梭古今來來去去,20年了到現在都不知道到底結局了沒,至少火小邪跟水妖兒兩人都還在同一時空跟年代。

 

     張海帆在這部作品中,開頭以一名記者嚴鄭被引入大牢後,無意間被帶至一神秘屋舍,而後屋裡的老人開始闡述這些故事交由他所記錄,揭開了賊王與帝王長達兩千年隱藏的祕密契約,作者不像過去一樣只是把歷史的故事當作背景資料,加強故事的真實性質,而是將歷史與歷史人物都一同融入成為了小說主角,因此你會看見裡頭有:光緒帝、慈禧太后、溥儀、李蓮英、郭松齡、張作霖、等清末民初的歷史人物登場,為配合歷史發展更加入日軍為了名正言順的佔領中國,也加入爭奪「五行至尊聖王鼎」等劇情,這並不是張海帆的獨特技巧,金庸早以用過,但是他善用此手法為自己的作品創造了雖邏輯複雜,構架龐大卻內容充實,而非混亂龐雜。

 

    目前第一集收尾在一個該死的精彩地方,好險奇幻基地預計一個月出一本,照一般人的閱讀速度來說應該正好能接上,而不至於把劇情忘光光,只要再等一個月第二集就會出現了(敲碗)

 

《五大賊王》全系列7集(每月出版一集)出版進度表:

壹‧落馬青雲(20125月出版)

貳‧火門三關(20126月出版)

參‧淨火修練(20127月出版)

肆‧地宮盜鼎(20128月出版)

伍‧身世謎圖(20129月出版)

陸‧逆血羅剎(201210月出版)

柒‧五行合縱()201211月出版)

柒‧五行合縱()201212月出版)

 

感謝奇幻基地  276647_213609645363493_456521_n  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0910148365609     中國本土新一代作家,IT高管出身,現任慈文影視劇本中心總編。山東威海人,異常神祕。為人低調,不善交際應酬,但喜和三兩好友把酒言歡,酒後才思泉湧,語出驚人。

     張海帆不寫武俠,只寫傳奇。尤其擅長「邏輯複雜,構架龐大」的小說。《五大賊王》系列,還未出版,已被重金購入電視劇改編權,將拍成傳奇電視劇集。《五大賊王》,將是經典。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