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031_219305518170363_2144233576_n  

戀愛學分

Starter For Ten

作者:大衛.尼克斯

原文作者:David Nicholls

譯者:賴婷婷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25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76350

 

  某種程度上,我希望自己能有原創的想法,

  希望能受歡迎,或甚至被愛,

  總之,我期待著這樣的生活。

  One Day(電影【真愛挑日子】原著)作者讓人無法抗拒的處女作,

  「理查與茱迪讀書俱樂部」選書,已改編為同名電影。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問題:女人到底喜歡什麼樣的男人?

   答案:當然是知識廣博的男人。

    1985年,布萊恩.傑克森懷抱著雄心壯志進入大學,展開新鮮人的生活。布萊恩內心深處一直有個祕密的希望,就是參加益智問答的電視節目─《英倫大學知識對抗賽》。

     之後,布萊恩成功入選大學代表隊,全體隊員也通過資格賽測試,準備要上電視比賽,布萊恩的美夢就要成真了。除此之外,布萊恩發現自己無可救藥地愛上他的隊友愛麗絲,她不僅美麗聰明,全身散發來自上流家庭的氣質,而且她的生活看來就是完美與勝利的最佳典範。

     可惜愛麗絲一心只想成為演員,對於布萊恩的殷勤卻興趣缺缺。布萊恩只好想辦法贏得她的芳心,他必須不計代價贏得競賽,因為眾所周知,女人們真正喜愛的是知識廣博的男人……

 

《心得感想》

 

 「我快笑到昏倒,同時也感到害怕。我不只一次停下來,對作者的敏銳觀察感到讚嘆不已。有許多人想假冒尼克.宏比,我敢說大衛.尼克斯才是真正的尼克風格繼承者。─麥克.布蘭,電視劇《Cold Feed》劇作家」我對於這個評論非常贊同,我想補充的是大衛.尼克斯絕對不會讓人覺得他是個模彷尼克‧宏比的作者,他本身的文筆才華便足以令他塑造出自己的獨特風格,讓他人來追尋。

 

     故事的主角布萊恩是個大一新鮮人,如同我們一樣對於大學生活都有各種莫名其妙的美妙憧憬,不知道那裡來的自信,總覺得上了大學就能重生蛻變,告別過去沉悶苦讀的無趣人生,在我要離家北上之前,我也曾在內心裡雀躍的對自己說:「終於要到一個沒人認識我的新地方,所有關於我的一切都能重新改寫成我想要的形象。」這就是年輕人會有的想法,對自己自信滿滿,認為大家都會關注他一舉一動,其實根本不用大老遠跑到異地,你大概離家幾條巷子之外,基本上就是個沒人認識你的新地方。

 

     仔細一想,大一離我已經是8年前的事了(雖然不想承認,但是不論我怎麼數卻都是大於等於這數字)在看這本書的過程,讓我回到了當時的心境,你會一邊用著過來人的心態說:「布萊恩你到底在幹嘛,為什麼你會做這麼愚蠢的事。」,同時卻又身在其中想拍拍他的肩膀說聲:「嘿,兄弟我懂。」而作者幽默機鋒的台詞跟主角內心獨白,更會讓人忍不住失笑,好比像是:「所以我想,卡布其諾這種飲料或許有點像是性愛,大概要到第二次我才會比較享受,雖然花了八十五便士的賭注,但是我不確定下次還會不會再喝,這點也很像性愛。」P.72、「書中的酒鬼通常都迷人有趣,充滿魅力且個性複雜深沉……..,他們酗酒是因為靈魂的深處有不能遏止的悲傷………然而我喝酒只是因為我口渴。」P.56,身為女生看著布萊恩這個拙於跟異性相處又忠實坦白自己內心欲望的男孩,也無法討厭他,覺得他怎麼這麼膚淺,反而是看著他一路成長為他的戀情捏把冷汗。

   

    書中還有個有趣的設定,就是每篇的標題都有個機智問答,不知不覺中也吸收了一堆奇怪的知識:「問題:米高梅公司的電影,開頭會有隻嘶吼的獅子,旁邊拉丁諺語是什麼意思?;答案:Ars gratia artis─為藝術而藝術。」P.97,看到最後我都覺得我也是《英倫大學知識對抗賽》的一員了。

     

    推薦給為愛煩惱中的青少年們,當然的不是青少年卻也為愛煩惱的人也可翻閱,除此之外已經走過青春歲月的大人們,也可藉由《戀愛學分》抓住一點青春的尾巴,喚起曾經熱切追尋某種事物的決心,還有努力不懈的勇氣。

 

   另外原來這本書在2006年早已改拍成同名電影,由我還滿愛的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主演,這劇照真是嚇死我了,完全把布萊恩的拙樣給具體呈現,明明同是2006年的片(另一部劇照是真愛之吻),為何造型十萬八千里,要是我是先看《戀愛學分》,絕對不會喜歡上他,看完以後連他名字是啥說不定都徹底遺忘。

2012-04-30_194034

《戀愛學分》↑《真愛之吻》↓

2012-04-30_194046

 

感謝馥林   2012-04-29_224254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04-29_223736  大衛.尼克斯(David Nicholls 

  出生於1966年,來自英國漢普郡伊斯特列。1988年自布里斯托大學畢業,取得英國文學及戲劇學位。大學畢業後,大衛懷著演員的夢想,取得獎學金於紐約美國音樂影藝學院深造。1991年回到倫敦,曾在幾家餐廳和酒吧工作,最後終於取得英國演員協會會員的身分。大衛現在與伴侶漢娜住在北倫敦,育有兩名子女。

  大衛在開始寫作前是一名男演員,曾演出《猶豫不決(Cold Feet)》第三季、《火線救援(Rescue Me)》、《遇見你(I Saw You)》等片。他寫過多部受歡迎的電視劇本,曾經兩度被提名英國金像獎。他的處女作《戀愛學分》,名列2004年「理查與茱迪讀書俱樂部」選書第一名,2006年拍成了電影。他的第二本小說《One Day》更是大受歡迎,不但盤踞英國暢銷書排行榜超過二年,也改編為電影《真愛挑日子》,由安.海瑟薇擔任女主角。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