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3)

深夜烘焙坊

作者:大沼紀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6653

 

  記憶中總有個透著熱氣的香味,

  輕咬一口,才知幸福的孤單是這個味道……。

  日本讀者一致讚譽2011年讓人「哭了」更「餓了」的療癒佳作。

  深夜才營業的魔幻麵包店,帶來最溫暖人心的美味關係。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暮林烘焙坊」是一間隱身在東京某高級住宅區,只在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五點營業的深夜麵包店。 店內總是有兩個身影,滿臉笑容下透著神祕氣息的老闆暮林,和霸道、毒舌,唯獨對麵包傾注異於常人般愛情的麵包師傅弘基。

  Open:愚人節那晚,女高中生突然闖入,開口就是要求寄宿在這……!在這奇妙的空間裡,三人身邊開始發生一段段酸甜滋味的人生故事。

  混合材料─ Fraisage:被布穀鳥母親到處托卵的希實,很早就了解這世界就是個巨大的鳥巢,惟有透過不斷的爭奪、排擠其他幼鳥,才能存活下去。卻因為一個不起眼的菠蘿麵包,人生重新開始。

  揉麵&第一次發酵─ Petrissage & Pointage:小學三年級的木靈從小就有喜歡東走走、西看看的習慣。總是期盼趕快長大的他,與暮林麵包坊的相遇讓他把對織繪的愛完全展現在麵包上。直到織繪回家的那一天。

  分割&中間發酵─ Division & Détente:斑目是個變態。一個正大光明承認自己是變態的變態。正因為這樣的「特殊」做事風格,讓變態展現出他另類帥氣的一面。

  塑形&第二次發酵─ Faconnage & Appret:口紅、裙子、香奈兒香水。這是蘇菲亞變身成女人的三大武器。但男兒身女兒心的她,心底深處總是對自己感到自卑。

  畫刀─ Coupe:弘基對事物的唯一判斷標準,來自於能否得到暮林美和子的稱讚。也因為和她的相遇,讓他從向下沉淪的泥沼中逃脫。

  烘焙─ Cuisson avec buee:暮林對什麼事都是微笑以對,那是因為不了解所以只能用笑容掩蓋。直到美和子的一句話,「你沒有心沒關係,我的分一半給你!」。暮林的人生開始感受到真正的溫暖。

Closed

 

  《心得感想》

2326433_gm0w2qv_l

 

   一開始只看內容簡介,會讓人以為這本書是《深夜食堂》的翻版,只是背景設定從食堂改成了麵包店,而充滿歷鍊滄桑的廚師則替換成了兩名俊俏的帥哥麵包師傅,但實際開始閱讀後便會發現其實不大相同,食堂的老闆主要是以旁觀者的角度,觀看及敘述了上門顧客的人生百態,而《深夜烘焙坊》裡登場的六名主角卻都是彼此人生的參與者,麵包只是讓他們相遇的契機,真正療癒他們的並非回憶裡曾眷戀過的某種麵包,而是情感的交會與連繫溫暖了人心。

 

    對我而言這本書反而更像是溫柔清新版的《六宅一生》書中的主角們都各自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有些是成長的環境所塑造,有些是與生俱來的缺陷,使得他們好像偏離了正常人生的常軌,在社會所規範的步調裡失序,裡面每個人物個性都很鮮明,影像化後一定很精彩,當中我最喜歡看弘基跟希實互相吐槽的段落,希實因為從小被不負責任的母親到處托育,在各種家庭中成長,習慣看人臉色只為了順利生存,她渴望與人有所交集,卻又害怕因此受傷,所以採取高傲冷淡的姿態將自己從日常生活中抽離,來到麵包店後遇見了暮林、弘基、木靈、班目和蘇菲亞,他們雖然並未插手她的人生,但這段相識卻拯救了她走出孤獨封閉的牆,接受這樣的自己以及和布穀鳥(本身不築巢,亦不育雛,托卵在其他鳥種巢中)一樣的母親。

 

  當中我很喜歡裡面的一段話:「不過,船到橋頭自然直,即使暫時扭曲,也不見得一輩子都會扭曲。況且,這個世界上很少有人一輩子都走一直線的。」、「最重要的是,有時候剛好有某個人很欣賞這種扭曲的部份。」是啊,誰沒有曾經走失過,因為人生的旅途太漫長,而非短暫的行進,既使再小心翼翼也不能保證不會迷路,在習慣了筆直道路的制式景色之外,歪曲小徑的景致有時更別有一番風味。

 

    看起來第二集在日本已經發售,希望台灣也能跟上,我還想看更多他們之間的互動,因為我跟日本的讀者們一樣,覺得故事就這樣結束,實在是太讓人悵然若失啊。

 

2012-04-27_165012

 

 

感謝三采   sunlogo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710190141   ....

大沼紀子

  一九七五年,出生於岐阜縣。除了從事劇本創作以外,在二○○五年,以《去年、明年》獲得第九屆少爺文學獎大獎,出道成為小說家。二○一○年的第一部長篇作品《玫瑰色的時光膠囊》深受矚目,是很受期待的新銳作家。

  而《深夜烘焙坊》的出版,引發日本讀者廣大迴響和討論。在日本電視節目、書店的強力宣傳下,感動近四十萬讀者。更應讀者要求推出《深夜烘焙坊》系列第二本。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