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立體書

2隻老鼠

Mice

作者:戈登‧芮斯

原文作者:Gordon Reece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大塊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4月25日出版

ISBN:9789862133309

 

  軟弱,是種罪惡?暴力,是種救贖?

  一個受到家暴的母親,

  與一個慘遭霸凌的女兒,

  還有一個你無法苛責的犯罪案件

  輪到你下棋了,可是你不論怎麼下那一步,

  都不利於你……

 

  《內容簡介》摘錄自大塊遊樂場

 

    雪麗和母親的個性十分相近,都有著老鼠般逆來順受的性格,她們行事低調、習慣隱藏於人後;她們膽小羞怯,慣於承受而不反抗。她們都曾是暴力底下的受害者。在經歷過一場身心俱疲的離婚官司後,一個失婚的中年女性,帶著臉上有著霸凌留下的傷疤的女兒,以及一筆少得可憐的存款,避居至鄉下一幢與世隔絕的偏僻農莊,準備重拾自己的生活。

    她們以為終於找到藏身之處,以為這世上種種嚴苛的現實層面不會再侵擾到無力與之對抗的老鼠。然而,在雪麗十六歲生日的前夕,有人闖入她們隱匿的堡壘,打破了得來不易的安寧世界。接下來發生一連串令人震驚又毛骨悚然的事件,雪麗的世界整個翻轉過來,母女倆受到前所未有的試煉。她們的生活如脫韁野馬般失了控,情勢緊張到瀕臨火線,雪麗不禁在想:如果她和媽媽其實不是小老鼠,那麼她們會是什麼呢?

 

  《心得感想》

 

    你可以很輕易的看見書裡有受害者和加害者、但你卻無法黑白分明的將其區隔開來,《2隻老鼠》最精彩的地方就在這裡,隨著故事的進行,你會發現你心中的道德準則跟善惡正邪的定義,其實並不如你所信仰的那樣堅定。

 

    究竟有沒有所謂的「天生受害者基因」?我想不只是受害者本身會認為確實擁有,連從未被施暴過不懂什麼叫迫於無奈的人亦會贊同,他們會說那些遭受家庭暴力還有校園霸凌的人都具有相同的特性,像是怯弱、逃避、封閉、默許、隱忍、最重要的還有缺乏面對的勇氣,是他們放任自己淪落到這種境地,作者想討論的便是這個議題,書中的主角雪麗和媽媽伊麗莎白,其實在很多方面都既聰明伶俐又才華洋溢,她們之所以成為「老鼠」,是因為她們需要與人抗衡時,往往邁不開步伐迎戰,在第一時間中她們所做的往往是自省,認為之所以會發生這種事,一定是自己先犯了什麼錯,在意別人眼光又對於爭執的場面無能為力,只好一再退讓,可是這些並不能成為她們受害的正當理由,但我仔細回想很多時候這些充滿惡意的舉動其實根本不需要藉口。

 

    雪麗和伊麗莎白以為好不容易找到的新居「忍冬小屋」,是安穩的藏身之處,這個堡壘既隱匿又堅固,沒想到一個夜晚的時間就摧毀了一切,一連串可怕殘忍又驚悚的事件接連而來。在雪麗的認知而言,「貓」一旦進了老鼠洞,不傷害「老鼠」一下,是不會走的,這個想法跟過去的慘痛經歷促使她採取行動,扭轉了她和伊麗莎白的人生,雖然我並不排斥最後的結局,但不免認為作者的編排真是太過殘忍,殘忍的不是他對主角們做了什麼,而是他對讀者的思辨能力影響,當你為故事的結果拍手叫好讚嘆不已的同時,你也讚賞了扭曲的人性黑暗面。

 

    故事的安排跟進行,我覺得節奏明快,關於心理驚悚的部分也刻劃的極其細微,事件的安排一開始讓人感覺已看透了全局,卻在最後幾章節又加入了新的刺激元素,唯一會讓我感到進展緩慢的地方,大概是用了較多的段落述說雪麗的內心狀態和她的恐懼不安,有些劇情一再重覆反而會喪失了原本的張力,但是除去這點來看,我還是給予很高的評價,特別喜歡其中雪麗描述這世界人事物的特殊觀點,覺得作者將她的人物背景設定的很不錯,雖然敏感纖細卻又意志堅韌。

 

  分享當中我很喜歡的一段話作為我所下的標題和結束:

  「不論我們和別人能有多親密,人與人之間仍有一些限制,有無法逾越的界線,有些事情太深入我們內在,以致我們無法與任何人分享。我想,真正能界定我們是誰的,說不定正是那些我們所無法與他人分享的人事物。」

 

  

感謝大塊   41503_100000346087274_5392_n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REECE Gordon 

  戈登‧芮斯 Gordon Reece

 戈登.芮斯在英國牛津大學基布爾學院攻讀英國文學,曾任教於溫布頓的國王學院學校和埃塞克斯的布倫特伍德學校。他在取得文學碩士學位後,轉攻法律,接受律師養成教育。

  他住過西班牙和澳洲,目前定居於英國。他的著作包括為業界與教育出版社寫的圖文書、漫畫和圖像小說。《2隻老鼠》是他第一本長篇小說。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