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印度以下,風景以上。

作者:船橋彰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620533

 

  旅行是調整一個人的生活腳步,

  改變人看待事物的角度,

  還有激盪靈感的最好方式,

  前提是你帶著一顆清醒開放且熱切的心上路,

  否則那些所見所聞便失去了意義,更是一種浪費。

 

  《心得感想》

 

    在翻開這本書前,我試著列出關於印度我會想到的關鍵字:咖哩、拉茶、烤餅、阿薩姆紅茶、泰姬瑪哈陵、印度門、泰國附近、孟買、加爾各答、恆河、泰戈爾、奧修、泰瑞莎修女、窮得只剩下錢、嘟嘟車、三個傻瓜、電腦工程師、貧民百萬富翁、用手吃飯、天氣很熱、寶萊塢、種姓制度、佛教、嫁妝豐盛、瑜珈,看來我對這國家的認識還真是陌生,不過印度人的熱情洋溢我到是有一次奇妙體驗。

      那是在從板橋回台中的自強號上,上車時有一瞬間以為自己走入異域,因為那節車箱好像被一堆歡樂的外國人士給佔領了,而且所有的男士們都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女士們則被華麗繁複的布料層層裹著,我默默的走到座位,發現身邊多了些黃皮膚的熟悉面孔才稍微安心,入座後我開始了一個人搭火車時很愛做的事,帶上耳機假裝聽音樂其實是在偷聽別人說話,過了不久我聽見了隔壁走道的外國人對著我身旁的台灣男子說:「嘿,XXX你旁邊有個可愛女孩,為何不跟她說點話呢?」男子似乎發現我愣了一下,急忙跟那位外國人說:「你不要亂說話,她聽得到的。」這下可尷尬了,偷聽當場被抓到就算了,那位熱情的先生更開心的看著我比手劃腳的聊了起來,下車時更分別對著我跟我旁邊的男子大聲的說:「他是個好男人」、「電話,別忘了跟她要電話。」…..原來他們都是某間竹科的工程師,公司招待了他們及家眷去旅遊,正要返回新竹,而我訂票時就這麼剛好訂到了他們整節車廂的剩餘空位,這讓生性害羞又英文破爛(這才是主因)的我來說,還真是充滿了驚慌的一小時冒險。

 

  終於要進入正題

2012-04-15_014747

     在選試讀書前,我分別看了每本書的簡介,一方面是這本書的封面及書名非常吸引我,在印度以下和風景以上的中間,人與其他事物都各有自己的空間,卻又無可避免的重疊,這些偶然的交會可以只存在於私人記憶之中,親身走過的人才能領會,卻也可以填入許多文字,化為許多故事,讓未曾遊歷過的人彷彿也摸的著邊,這也是我另一個選擇的原因,因為這是一本旅行文學,而非導覽簡介,身體狀況不再允許我出遠門遊盪,所有曾經編織過的流浪夢想,就好像只能是夢一樣,因此景點的資訊介紹對我不具有意義,我能做的旅行,便是透過閱讀進行,讀的過程中我從當下抽離融入異地,書中的一段話切中我的心情:「我也想成為衛星,接收來自世界各地旅人的訊息,即使不動也可以旅行,一種寄生式的旅行。」

2012-04-15_014908  

     作者將旅行當作一種信仰、一種態度、一種生活方式,我相信那是支持他完成這趟印度之行的動力,因為我們常常為自己找許多理由和藉口,將一切想出走的念頭無限延後,說一聲等有空時一定去做,而後照常活在繁瑣的日常生活之中,最後「旅行」這件事將淪為一個字眼,只夾雜在發牢騷、感嘆及逃避現實時所說的台詞裡出現。

 

    旅行有很多形式,有的是純粹享樂,有的會震盪內心靈魂,沒有那一種較完美,但我相信後者能概括前者,而本書屬於後者,你可以從他的敘事中看出這段旅程的過程並非總是舒適喜悅,炎熱的天氣,失序的賣票亭,疲憊的身軀,但作者並未投射在這些情緒之中太久,在旅行中挫敗是一種學習,學習將其轉化成一種正面的力量前進,否則在挫敗中旅行只是喪氣,浪費了這一段遊歷。

 

    這是一本看了以後會讓人思索我為何出發?我為何選擇那塊土地?我有何渴望跟追尋?的旅行書籍,你看完以後不一定會嚮往前往印度,但你會開始嚮往「旅行」。

 

  延伸閱讀:《印度以下,風景以上。》船橋彰旅行文件展(2012)

 

感謝  eggshell 敲開美好生活  給予分享心得機會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