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穿手工鞋的女人

Very Valentine

作者:艾狄亞娜.翠吉亞尼

原文作者:Adriana Trigiani

譯者:鄭淳怡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9日

ISBN:9789866285172

 

  我們彷彿為了證明什麼而活,時間永遠不夠,

  我們得邊走邊吃,少睡一點就少睡一點,

  因為我們相信工作最認真的人才會贏……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頁

 

 華倫婷,紐約格林威治村「安爵里尼」鞋店的第三代,在姊妹中她說不上長得漂亮,也非頂尖聰明,還被人封為「搞笑女」。安爵里尼創立於1903年,以傳承工匠藝術、製作傳統禮鞋著稱,一年生產近三千雙鞋,是該村碩果僅存的家族公司,然而在全球化浪潮下漸漸不敵跨國名牌和低價鞋的競爭。

  就在倒閉前夕,毫無藝術背景的華倫婷挑起重擔,憑著一股傻勁她參加了高級百貨公司的設計比賽,打算重振老店名聲,雖然外界不看好,但外婆早看出她的天分……她接受80歲外婆的建議,兩人前往手工鞋國度─義大利,希望藉由新的技術和素材打造一雙無與倫比的鞋。

  南歐綺麗的風光、終身投入製鞋的頂尖工匠,以及義大利人的慢活哲學,讓來自紐約的華倫婷大雨初沐,她一筆一畫勾勒出鞋子的翅膀……然而在異國摸索之際,她那剛剛點燃的紐約戀情卻搖擺欲熄,華倫婷的設計是否真能奪下冠軍,解救安爵里尼,洗刷33歲仍一事無成的命運?

  貫穿書中的義式哲學(天真樂觀、珍重生命、慢工出細活),更使讀者多少理解義大利時尚與美食能夠獨步全球的原因。小說另一方面如栩呈現格林威治村豐萃的文化,及其百年來演變。該區地位如同巴黎左岸拉丁區,是美國許多運動和文藝潮流的重鎮。

 

《心得感想》

 

  光看前面的文案介紹,我會以為這是一本像是蘇菲‧金索拉所寫的那種都會愛情的作品風格,看完以後完全是另一種感觸,我無意比較兩者之間的誰高誰低,因為無論那一種我都喜愛,不過本書女主角華倫婷的某些個性和對愛情的看法,實在是與我太過相像,因此閱讀時引起了更多的共鳴。

 

  華倫婷雖然是義大利人,卻因為在美國成長,早以習慣了緊湊的生活步調,她閒不下來,總是逼著自己去做些什麼,無論是感情或是事業都像是一場戰爭,停下來就等同於落敗,身處台灣的我們不也如此:「我們彷彿為了證明什麼而活,時間永遠不夠,我們得邊走邊吃,少睡一點就少睡一點,因為我們相信工作最認真的人才會贏……」直到她為了挑選手工鞋的材料前往義大利,在那邊停留了一個月,看到當地鞋匠的生活態度,她才明白她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思考和做夢,才能呵護她的想像力,日常生活中的藝術靈感隨處可得,只是你得能夠真正領會。

 

  33歲的女人渴望的愛情,是否與20歲的女孩截然不同?我想當中的差異並不太大,不論這段關係是否能夠長久繼續,她們都想要男人能夠了解她最深處的靈魂,這裡面不只談到了30歲的愛情,還有60歲甚至包括80歲,在尚未屈服於愛情之下時,一切都很美好夢幻,而當關係開始建立時,卻伴隨了妥協跟商量,一但你們確認了彼此的愛,就會有更多長遠的思考,如何建造才能使這段關係美好完善,強韌到足以承受未來將會遇到的所有喜樂與悲傷。

 

  我認為喜歡觀看精品時尚、手工藝術品、美食、建築及風景的讀者也會熱愛這本書,因為除去了主角們的對話及故事後,本書充滿了大量這些元素描寫,透過文字,你彷彿經歷了一場視覺饗宴,不知道這本書有沒有拍成電影的機會,因為光靠想像總覺得還意猶未盡,若能實際看到這些人、事、物一定更為讚嘆。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