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_224845

再看一眼

作者:麗莎.史考特萊恩

原文作者:Lisa Scottoline

譯者:吳孟穎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5日

ISBN:9789866606793

 

  母愛是人性中最獨特的情感,

  不管孩子是領養的還是親生的,

  不管你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得到了孩子,

  不管是什麼原因讓你失去了他,

  母愛一直都在。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頁


    年輕獨立的費城女記者愛倫.葛里森領養了一個兒子,一天她在信箱裡收到「尋人啟事」的傳單時,她差一點就順手丟掉,傳單上的照片卻讓她忍不住再看一眼,這一瞥,讓她幾乎停止心跳。傳單上的男孩名叫提姆斯.布瑞佛曼,據說是從佛羅里達州被綁架的,但他看起來像極了愛倫的三歲養子威爾。

    雖然威爾的領養程序完全合法,但愛倫沒辦法停止心中的不安想像,身為記者的她,由於性格中對事實真相的渴切與敏銳度,始終讓她無法擱下照片不理,「萬一威爾真的是別人的孩子,她究竟是要留他下來,還是讓法律帶他走?」

    她決定冒著被報社解僱的風險偷偷調查這起綁架案件。才一開始,她就赫然發現當初幫她完成領養手續的律師自殺身亡,接著又傳出威爾的生母吸毒過量猝死。展開深入調查的愛倫,漸漸發現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線索和秘密,掙扎在記者和母親的兩種身份中,情感的失去與獲得僅只一線之隔……

    一件只有自己看見的真相,一位突然身世不明的孩子,一旦事件的迴圈被慢慢解開,選擇真相的同時,亦是一種相對的犧牲。

  

《心得感想》


    看完以後只能說我對這本書的評價極高,用了不長的篇幅卻探討了深入的議題,開頭引人入勝且結局又收得漂亮,查了一下發現討論的書評並不多,並且很可惜的是作者Lisa Scottoline共有16部作品,台灣目前為止只出版了兩本,同時我也將另一本著作《每個人都在說謊》列入了待買清單,開始有點後悔上星期在臉書上發誓:「在我賣掉五本書前 不可以再買任何書 要不然就跺右手滾滑鼠的食指......。」


    本書的女主角愛倫,讓我想起另一本同樣讓我感到震撼的作品,便是《莎拉的鑰匙》中的女主角茱莉亞,巧合的是她們的職業都是記者,兩人也共同擁有著強烈對事實真相的渴望與敏銳度,僅管心裡都清楚明白現在的所有舉動,都將對自己人生至今為止所相信的一切驟然改變因此瓦解,我想有些人會認為為何非得如此執著,世界上有些事情模糊不清反而更容易生活,雖然我也不知道倘若是我會做出何種選擇,但我非常理解想要欺騙別人一輩子並不困難,困難的是你同時還得欺騙自己。

 

    以下有結局大雷,未讀者建議勿入拜託不要往下看。

 

    最精彩的部份就是收尾,不想爆雷卻還是忍不住想寫一下,作者在三分之二的故事裡營造了兩難的局面,讓讀者跟著愛倫的情緒反覆糾結,正當難以選擇時,情節卻突然呈現了使你能夠立即做出決定的衝擊,也許為了加深這個議題,應當堅持到底,讓威爾的父母處於同樣無辜的立場,但是我的確因此深深的鬆了一口氣,也許是我還不夠堅強到能夠面對這樣的道德困境,或是暗自冀望勇於面對事實的人都能擁有美好動人的結局。


2012-03-28_230453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