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人魚之歌

The Mermaids Singing

作者:薇兒.麥克德米

原文作者:Val McDermid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7日

ISBN:9789866345418

 

  你永遠不會知道,人魚為了換得人類的雙腳,

  究竟付出了多大代價?

  所以,當你背棄了他們的愛,

  死亡絕對是你最慈悲的懲罰……

  千禧年三部曲作者史迪格.拉森《龍紋身的女孩》的男主角,

  布隆維斯特也愛不釋卷!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殺人對「他」來說,是一種天分,更是一門藝術。一開始,他們叫他「酷兒殺手」。沒有人知道兇手是他,那四宗發生在布拉德菲爾德駭人聽聞的兇殺案。

  屍體被棄置在同志出沒區的男性死者,生前均遭到不可思議的殘忍虐殺:四肢脫臼變形、性器官毀損,這個心理變態的連環殺手,讓全城人心惶惶,就連警方也束手無策。後來,那個男人稱他為「巧手安迪」。

  第四名獵物得手後,東尼.希爾出現了─這個警方請來的知名犯罪側寫分析專家,據說能從命案的證據和線索,描摹出兇手的背景、心態與作案動機。什麼都不知道的天真傢伙,居然也想試圖看透他的內心?但有趣的是,經過他的跟蹤與觀察,他可能比任何人都還了解東尼.希爾的弱點!

  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心理鬥智!東尼.希爾和他,誰能先讓對方掉入彼此佈下的陷阱?面對這個令他又欣賞又妒恨的男人,他可得好好思索,要準備什麼最適合的刑具,來好好「愛」他……

 

  《心得感想》

 

    這本大約400頁的書花了我兩天左右的時間閱讀,給我的第一個感想是雖然具備了吸引我的要素,像是作案者的心理側寫、精心設計的謀殺橋段、飽受折磨的可憐屍體,但卻無法讓我想一口氣看完它,因為裡面的男女主角:心理醫師東尼.希爾、女警探卡蘿‧喬登都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相較起來泰絲‧格里森的Rizzoli and Isles系列中的女警探Rizzoli,更為符合我的喜好,再加上支線眾多卻煩瑣,讓我每讀個幾十頁,就忍不住跑去做別的事,不過它還是有迷人的地方,結局的收尾及兇手出場的地方很有震撼性,兇手側寫報告的過程也很精彩,甚至書中有表格對照,以及關於處刑具的描寫更是寫實,只是閱讀文字便覺得疼痛萬分,也因為如此我就沒有好奇的去GOOGLE一下到底它們長什麼樣子,有些事情見好就收(~是這樣用的嗎!?)是明智的決定。

 

    我相信有很多人會被書腰上的「千禧年三部曲作者史迪格.拉森《龍紋身的女孩》的男主角,布隆維斯特也愛不釋卷!」這句話吸引因此讀這本書,因為在第一部曲裡布隆維斯特閒暇之餘讀的就是這本,我認為這的確會引起讀者購買的欲望,但是卻也會讓人因此期待過高,看完以後覺得有點失望,查了一下這本書是在1995年發行,而台灣是在2010年才出版,這本15年前的犯罪懸疑小說在現代看來卻無隔闔,作案的手法令人感到深刻懼怕,也許不會讓我想納入收藏,卻還是值得一看。

 

    當中更引起我興趣的反而是作者在章節前引用的題詞,它們出自於De Quincey, Thomas(托馬斯‧德‧昆西)On Murder Considered As One of the Fine Arts(謀殺可視之為一門藝術)一書,我上網查了一下台灣沒有中譯本,不過大陸有簡體本名為《論謀殺》,這是一本散文集共有七篇,前三篇散文介紹了謀殺發生時給人的各種感覺以及一個謀殺研究協會的詳細情況,有興趣又英文不錯的讀者們可以觀看第一篇的原文(點我點我)

 

   而我只節錄幾段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人們逐漸發現一件精密兇殺案件的構成,內容不只是兩個笨蛋而已,一個殺人,一個被殺,再加上一把刀、一個小皮包、一條暗巷而已。策劃、人物、類別、明暗、質感、情緒,現在都被當成不可或缺的一些元素了。」P.130

    「一般來說,各位先生,這個世界是非常殘忍的;普通人看兇殺案只是一椿流血事件;著眼點只要血腥熱鬧就夠了。對於行家,那就在看門道了。」P.222

 

2012-03-18_145556    

    傳說中,只要水手在海上看見人魚,就會發生船難或遭逢厄運。相信有看過電影神鬼奇航─幽靈海的讀者們對這傳說一定不感到陌生,薇兒.麥克德米便是以此為名,套用了人魚典故塑造了兇手的內心世界,不同的是這邊的人魚之所以唱歌,並非為了奪取他人的性命,而是更像童話故事裡美人魚寧願付出代價,也想要求得關於愛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