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

赤裸的茱麗葉

Juliet, Naked

作者:尼克.宏比

原文作者:Nick Hornby

譯者:黃建功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6日

ISBN:9789866076299

  

  回歸尼克.宏比最擅長的主題:

  音樂、瘋狂歌迷、錯綜複雜的戀情。

  他幽默直率的筆法讓讀者看見了

  每一次的場景轉換,每一位主角中的內心獨白,

  都帶有著對人生中的種種誤解,

  卻同時也渴望著他人能夠真正了解。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頁

 

    安妮與鄧肯交往多年,兩人的關係自然得像兩片契合的拼圖,但鄧肯狂熱地著迷於塔可.克洛(一位二十年前突然自樂壇銷聲匿跡的搖滾歌手),他開口閉口都是塔可.克洛,使得安妮開始納悶,她是否虛擲了十五年的大好青春與一個爛對象交往?是否浪費了寶貴光陰在英格蘭東海岸一座荒涼小鎮裡,枯守一份無聊的工作?

 就在這時,塔可過去所屬的唱片公司突然發行了一張塔可的新專輯,是塔可從前最知名專輯《茱麗葉》的試唱版錄音。這是二十年來塔可首度發片。安妮在歌迷網站貼了樂評之後,竟收到一個她作夢也沒想到的人的回應。

 因為這張專輯,安妮、鄧肯與塔可的命運隨之改變,原本平靜的生活也掀起波瀾。

 

《心得感想》

 

    倘若必須得用幾個名詞來概括這本書的豐富內容,我會說這是一本關於愛情與責任感、害怕孤單和自我妥協、偶像崇拜與情感投射、現實生活的自我反思,以及巧妙的串起了整篇故事的音樂,本書以三位主角的視野交錯描寫了他們對於目前人生現況的不滿,他們都渴望生活更加完美,卻又膽怯逃避害怕面對,三個人的意外相遇,促使了停頓的腳步繼續向前,也許因此失去了什麼,卻也放下了什麼,而得到了新的收獲。

 

    安妮與鄧肯兩人之間對於搖滾歌手塔可.克洛的新專輯《赤裸的茱麗葉》有著截然不同的評論,也因為這件事她開始檢視他們之間的愛情基礎究竟是建立在什麼之上,是否只因為害怕孤獨寂寞所以相互依偎取暖?還是因為擁有伴侶在社會上被肯定為某種成功的表現?倘若是為何她現在所感到的只有挫敗感,而一直以來她認為鄧肯對音樂、電影、書籍的強烈興趣是聰明才智的表現,是否也是一廂情願的誤解,而她不願意再為此隱瞞自己的真實看法且應和他自以為充滿睿智的見解。

 

    鄧肯也因為安妮的舉動給予了外遇的藉口,他認為吉娜似乎能夠理解他對藝術作品的品味,而且將會成為她的知音,他認為這種相互渴望對方關照自己,且充滿著難以控制又令人驚慌的吸引力,才是真正的愛情,這種肉體的結合才能稱作性愛而非只是例行事務,他滿懷興奮的與別人上了床,卻在激情冷卻後開始主張自己只是一時糊塗,希望重新來過,他好想私下認識他崇拜的塔可,問問當他遷離一個舊有的人生,搬進另一個新的人生時究竟會怎麼做。

 

    而搖滾歌手塔可在某天取消了所有的巡迴演唱,就此銷聲匿跡,這並非出於一個安排好的引退,想讓世人永久懷念,而是事情就這麼發生了,如此而已,他沒想到的是因為網路的發達,使得一個曾經有過名聲的人難以被徹底遺忘,即使他已從創作中逃離了二十年,除了擁有五個同父異母的小孩,什麼成就也沒做,卻還是有某些狂熱份子認為他還是在持續努力,甚至藏有足以發表許多新專輯的眾多曲目,而真實的他不過是個在事業上與家庭上都搞砸的失敗者,他不知道該怎麼修補從前,但他明白自己該把握僅有的一切。

 

    我們常常對人生帶有種種誤解,忽略了自己才是所有事件的主要關鍵,也許大多時候,人總為安於現狀找了許多合理化的理由,告訴自己不去做,就不會為此而感到後悔,然後在這過程中發現青春已然逝去,而我們卻沒有因此而停止嘆息,《赤裸的茱麗葉》一書便是描寫了這些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見的自我質詢,書末給了讀者一個開放式的結局,讓我們對於生命力的可能性抱持著肯定。

 

     另外要說的是,這是我第一次看尼克.宏比的長篇小說,一開始我擔心自己對於西洋流行音樂的涉獵不夠,會因此造成讀書的困難,但事實上那成為了另一種樂趣,因為網路的便利,讓我能夠馬上搜尋作者所提到的曲子,一邊閱讀一邊聆聽,而作者幽默且一針見血的個性,更是展現在書的情節之中,好幾次都讓我因為他寫實的嘲諷而失笑出聲,相信喜歡他經典著作《失戀排行榜》《非關男孩》的書迷一定不會想錯過這本作品,而從未看過他的讀者也可從《赤裸的茱麗葉一書開始認識追尋。

 

    

  感謝馥林    2012-04-29_224254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附上一段當中我很喜歡的話 

   「她必須捍衛他,以捍衛她自己。人們談論自己伴侶(即使是前任伴侶)時之所以敏感萬分,原因在此。若她承認鄧肯不怎麼樣,等於公開承認她長年白費光陰,公開承認她的判斷與品味十分失敗,......因此既使後來她不再喜歡,嘴上仍然捍衛他們。」p.239 Juliet, Naked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