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

從FACEBOOK到劈腿,

150個生活難題爆笑拆解

作者:提姆.哈福特

原文作者:Tim Harford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1日

ISBN:9789866613449

  

  別懷疑,經濟學真的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如今主宰經濟學的,不再是那些不食人間煙火的數學超人,

  而是深諳民間疾苦的統計學偵探….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頁

  別說你不曾煩惱過以下問題: 

  Q:真愛,很難找嗎?─巴塞隆納的露絲

  A:放心,人總是很快就降低標準的。─務實的臥底經濟學家

  Q:人幹嘛燙衣服?─新加坡的茱蒂絲.奧利佛

  A:因為我們缺乏其他更有效的指標,來判斷一個人的能力。─不修邊幅的臥底經濟學家

  Q:要不要在乎童貞?─紐約的葛蘿麗亞

  A:看你的性別。女人失去童貞,是一種投資;男人失去童貞,只是一種消費。─不浪漫的臥底經濟學家

    如果你得問個人來解決這些生活上的難題,還有比他更好的人選嗎?不過別期待他跟其他主持讀者信箱的夫人們一樣有同情心,他講話有點直、有點沒禮貌,但卻中肯得令人爆笑,他不會提供肩膀借你哭泣,但會為你獻上最實在的理性線索與生活建議,他是隱藏在你身邊的臥底經濟學家。

 

《心得感想》

 

    150個人生難題,就讓提姆.哈福特用經濟學的理論加上幽默風趣的口吻幫你加以拆解,也許他的回答沒辦法完全解決你的困擾,但是不得不說其中可是充滿了許多睿智的意見,無論是愛情、工作、家庭、娛樂或日常生活的疑問,都運用了他明智的洞察力而一針見血。

    如果你要問這與一般讀者專欄有何不同,我想最大的不同便在於經濟學家努力的將所有個案的解決方法能夠普遍的適用於大眾,而非只偏向於某個特定角色的人生歷程,只有他自己能夠受用。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討論是「該不該看排行榜?」

    作者的回答讓我覺得很有道理,他說信任他人的品味,偶爾可能是明智的,通常我們徵求的意見越多,就越能接近正確的答案。

    但不幸的是,當你發現某個東西之所以受歡迎,其實只是因為大家都從排行榜上挑選,這將使得準確度大為下降,這時群眾的智慧就會被群聚行為給影響造成模糊不清,當一個讀者登入亞馬遜網路書店,無論他原本怎麼想像哈利‧波特,都很容易相信其他一千八百萬名購買的粉絲不可能犯錯。 然後倘若人總是仰賴既有的他人意見,這項選擇便無法揭露更多新的資訊,而其他人也就無法受惠於你可能擁有的洞見。

 

    還有關於上癮的見解,一般而言我們都會想到負面的上癮行為,像是吸毒,而後你會變成一個悲慘的毒鬼,但也有很多是正面的上癮,像是對於瑜珈或閱讀的逐漸上癮,可能會讓一個人越來越快樂,像作者本人的理性上癮便是對於他太太,而到目前為止這為他帶來的都是一些很明顯的正面成果。

 

    這本書看起來挺厚的但不會讓你花費太久的時間,書中大致將所有問題分成了五個部份,每個問題都只用上兩頁的篇幅,加上作者回答的方式非常機智有趣跟簡潔有力,讓人停不下來的一直想要看更多後續,也不用擔心不懂經濟學會造成閱讀上的困難,因為他所舉的例子淺顯易懂而非只能束之高閣的深奧理論,並且下面都有貼心的附註,用幾句話說明解釋那些經濟學名詞的含義。推薦給大家,也許當中也有困擾你許久的問題,而後被一語點醒!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