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被囚禁的音符

The Weight of Silence

作者:希瑟.古登考夫

原文作者:Heather Gudenkauf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9日

ISBN:9789866345517 


  我曾經以為自己遺失了它、囚禁了它,

  於是放棄去尋找,再度說話的可能。

  但現在,我必須不顧一切找到自己的聲音,

  只為了,不能連妳也一起失去……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頁

    四歲的那一年,因為家中的一場意外事件,凱莉突然失去了說話的能力。如同一卷空白錄音帶,再也播放不出歡樂天真的兒歌,只剩下無盡沉默。

   唯一能從空白中讀懂凱莉的人,不是她最親愛的媽媽與哥哥,不是每週輔導她兩次的老師,而是從小與她一起長大的好朋友,珮翠拉。珮翠拉就像是凱莉的聲音,能替她說出心中所想,更保護她在學校不被欺負。

   然而,一個看似尋常的八月清晨,凱莉與珮翠拉卻無故從家中雙雙消失!就在警方準備展開搜索之時,竟看見渾身傷痕累累的凱莉,從附近的森林中逃出,而她,手裡還拿著珮翠拉的項鍊……

   一樁突如其來的離奇失蹤案,與兩個女孩的動人情誼,竟牽扯出一個隱瞞三年的無聲真相,以及數個家庭的祕密與無奈。

 

  《心得感想》


    這幾天連續看了幾本讀完以後內心感到沉重的書,包括了《莎拉的鑰匙》及這本《被囚禁的音符》,也許因為這些受到傷害的主角們都還只是個孩子,所以看到那些可怕的遭遇總令我特別難受,看完以後我當下的感想便是為什麼大人的過錯卻得讓孩子來替他們承擔,這已經超過他們稚嫩的肩膀可以背負的重量。


    本書採取多位角色的交叉敘述,在每篇的開頭都會標上當篇主角的名字,因此讀起來不會令人感到錯亂,但也因為幾乎將各主角的過往記憶全壓縮在小女孩們失蹤的當天呈現,導致內容過於瑣碎,雖然明白是劇情需要,但還是會讓我有一種天啊你們的寶貝女兒已經失蹤了,為什麼你還花費這麼多的心思回味從前,如果篇幅能夠縮減一些,我想劇情連接上能夠更為緊湊,否則再大的張力也會因為太過冗長而疲乏。

 

  以下有劇情雷

 

    結局收尾的還算合理,中間也一度讓人不停的想翻開下一頁知道後續發展,唯一讓人感到可惜的是除了兩個小女孩及凱莉哥哥的角色,其他的主角都無法讓我喜歡,也許是跟天真的孩子比起來,這些大人們總太過真實的顯露自私的欲望,雖然書中將凱莉的母親安東妮亞,塑造成因為某些無奈無法與過往的戀人路易斯警探相互結合,但是兩人卻依舊緊密連繫,而後造成了兩個家庭因此破碎,我並非為凱莉的父親葛里夫的酗酒及毆打脫罪,但我認為安東妮亞是讓他情緒失控至此的主因之一,他因為太過在乎所以無法原諒深愛的人心中還帶有別人的影子,而路易斯的妻子也一樣不願再做替代品,而選擇離他遠去,信任的基石怎能只靠口頭上的承諾使其堅定?而所作所為也早以洩露了你游移不定的徬徨內心。

2012-03-04_162042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