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請你幫我殺了他

Kleopatras kam

作者:瑪莉亞.恩尼斯坦

原文作者:Maria Ernestam

譯者:高鈺婷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04日

ISBN:9789862295656

  殺了他,

  是否失去的就能奪回、

  渴望的就能實現?


  《讀後心得》更多內容介紹 可參考博客來網頁


    瑪麗在被公司惡意解聘後,與好友安娜和費爾迪成立了一間公司,各自發揮自己的專長,專門替客戶們解決各種難題,營運逐漸邁向了軌道,委託案也接踵而來。

    某天卻接到了意想不到的請托,鄰居艾莉莎因為忍受不了丈夫多年以來的虐待,希望他們能夠殺了他讓她重獲自由,雖然三人同情她的處境,卻無法答應這項請求,然後幾天後,艾莉莎帶來了驚人的消息,她感謝他們派出了長髮的復仇天使,用枕頭悶死了她的丈夫,她願意遵守承諾付出原先答應的高額報酬。

    三人雖然感到訝異及困惑卻還是接受了酬庸,而相互猜疑的種子也在此時發出了芽,開始植入他們心中,究竟是誰打破了界限做出了逾越道德的舉動,還是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他們純粹只是不勞而獲?

    第二項委託緊接在後,在艾莉莎為其夫舉行的葬禮上,馬丁出現了,他沉痛的述說自己與妻子之間的愛情如此深厚,甚至發誓在她重病時願意親手讓她解脫,現在她躺在安養院裡動彈不得,而那誓言日日夜夜使他痛苦折磨,他請求三人為他履行,實現他辦不到的諾言,並且願意給予兩倍的酬勞。

    也因為這些委託,使得三人痛苦的過往再度開始纏繞他們,他們從未彼此坦白如今沉重的壓力卻也趨使他們不得不互相面對,究竟怎樣才能得到最好的結果?而失落的內心碎片是否能夠再度找回?


   以下有部份劇情雷


    這本書讀起來讓人感到有點沉重,描述主角們各自所背負的過往,也帶著壓抑鬱悶的氣息,而且也非典型的推理犯罪小說,從交錯的各別場景其實不難推論出殺人者究竟是誰,但本書精彩之處並不在於此,而是那些令人訝異的發展,推翻了原先你以為已從書裡所獲得的一切,不得不說作者的伏筆的確令我驚訝了好幾次,但是原本從書介中所認為可以看到的道德、正義與欲望之間的掙扎,卻讓我有點失望,因為你很快就會發現,這場關於人性的試練和道德的考驗,如此輕易就被打破,只因他們如此脆弱。


  三個人各自擁有解不開的心結跟困境,需要金錢才能幫助他們打開枷鎖,所以我認為這本書雖然提出了探討,讓讀者思考是否能夠執行私法正義,像是殺掉罪犯、進行復仇或是安樂死,但主角們所出發的動機,卻完全跟道德和公平正義摸不著邊,縱使內心有所糾結卻也非全然為此,更多的時候是為自己的行動找出合理化的理由,所以想看到伸張正義的人會感到失望,因為本書著墨更多的是關於人性的搖擺不定及情感慾望的相互糾結,而結局,更是有點美好到讓人感到極為諷刺,沒有人真正無辜清白,卻也沒有人真正受到制裁,縱使有人因此喪命,也絕非外力,而是逃離不了自己起的因,因而造就了這樣的果而已。

2012-02-25_151304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