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罪咎

Schuld

作者:費迪南.馮.席拉赫

原文作者:Ferdinand von Schirach

譯者:薛文瑜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5日

ISBN:9789861341804

  在罪的深淵中,人無所掩蔽, 

  只剩下赤裸裸的存在。

  犯了錯的人,未必都以接受刑罰作結,

  但罪咎可能就此生根,以超乎想像的方式,崩毀原來的世界。

 

  《讀後心得》更多內容介紹 可參考博客來


    《罪行》跟《罪咎》這兩本書我都有買,看完以後也都覺得心裡有種鬱悶感揮之不去,但兩本相較起來,我更喜歡《罪行》一書所呈顯的故事內容,也許是因為這本書揭露了更多司法制度下的黑暗地帶,描述了更多人性的貪婪私欲及醜陋,如果說《罪行》所著重的是審視犯罪者為何會犯下案件的動機,那麼《罪咎》所批判的則是執法者跟辯護者所握有的權力、以及法律對於伸張正義的極限和無能為力。


    透過15個真實的案件,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反覆思考,究竟在犯罪者、受害者、律師、法官跟法律之中是否存在著一個定律,能夠拿捏適當的標準做出讓人滿意的定奪,正文開頭引用了Aristotle的話:「事物正如其本貌。」我認為這也是作者想表達的含意,司法跟檢調的存在正是為了幫助我們釐清案件發生的原因,希望能還原本貌正其本質好用於判決,但牽扯了複雜的人性情欲所犯下的罪行,卻往往無法抽離跳脫,亦非只關乎黑與白之間的二選一,但我仍暗自期盼結果總能偏向較為明亮的那一面。


   看完本書後我的感想如同本文標題所下的註解,人可以試圖為了犯錯而贖罪,卻無法以此清償內心的糾結,也許那些罪責以被量化成刑期,罰金,好讓犯錯者有機會能償還彌補,但真正折磨人的卻是永難磨滅的自責與懊悔。

SHULD.jpg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