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e.jpg

餡餅的祕密

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

作者:亞倫.布萊德雷

原文作者:Alan Bradley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3日

ISBN:9789866858949

 

  "'Unless som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lie,

  Who cares for all the crinkling of the pie?'"

    除非餅裡有好料,誰有閒空費勁掏。─威廉‧金恩《烹飪的藝術》

 

  《讀後心得》更多介紹,可參考博客來

 

    不得不說這本書的封面真是大大的吸引我想要閱讀的心情,在寫這篇心得之前,正好在看網頁的介紹,童星達柯塔芬妮跟她妹妹艾兒芬妮的成長史,不禁讓我懷念起她們倆還是可愛小蘿莉時的樣子,而《餡餅的秘密》這本書的內容,正是一名年僅11歲卻早熟聰穎的小女孩芙拉維亞─小芙所展開的冒險辦案之旅。

1隻死鳥+1具屍體+2張郵票+30年塵封謎案……

一切都是從那隻嘴上戳著郵票的死鳥開始的……

 11歲的芙拉維亞是個熱愛化學的小女孩,對毒藥尤其感興趣,

每天想盡辦法惡整兩位討厭的姊姊,

是她的人生樂趣之一。不過,這些都比不上謀殺案來得令人興奮。

 

 這天一大早,她竟然在花園的黃瓜圃裡發現一具陌生人的屍體!

而沉默寡言、足不出戶、酷愛集郵的老爸,

居然和死者有所瓜葛,甚至被當成嫌犯帶走了!

 

老爸真的是殺人凶手?或者是神經脆弱的園丁失手打死人了?

難不成,死者是不小心吃了穆雷太太難吃到爆的派被毒死的?

 

古靈精怪的腦袋+配備齊全的化學實驗室+心愛的紅色腳踏車

 史上最”搞怪”的小女孩,準備挖掘老爸的過往,一舉揭開神祕的謎團!

 

    內容介紹就讓我偷懶的引用一下書背上的簡介,一方面不想做太多背景解釋,另一方面透露太多劇情就不有趣了,因為這本書的謎題還滿中規中矩的,雖然開頭新穎,但隨著主要關鍵人物一一出場,劇情便逐漸明朗,很快的便能從中抽絲剝繭找出兇手到底是誰,不過之後緊接著上演的小芙如何解決困境,以及兇手的犯案動機,跟最後的歡樂結局,才是本書最精彩刺激的地方。

 

    因為是以第一人稱書寫,也許有的人會覺得小芙真是太多內心戲了,有很多地方也描寫的有點太過瑣碎,但我讀起來到是覺得那是本書特色之一,我好喜歡她那有點彆扭古怪卻又伶牙俐齒的反應,無論是對她的姐姐們,或是面對探長的回應,真難想像本書作者已經超過70歲了,還能描寫出如此貼近青少年個性的生動對白,不過仔細一看,作者平日就喜愛童書創作,也寫了很多適合孩子閱讀的書,也許是因為這些經驗的累積,才能創造出如此迷人的少女偵探,可是我也在想小芙的可愛之處可能只存在書裡,如果現實生活中有一個這樣的妹妹,可能會很想揍她,或是把她那些危險的實驗成品通通鎖起來,以免她心血來潮就想進行一下人體實驗。

 

    雖然平常囿於家庭的氣氛使她學會壓抑避免流露真實的情感,總是以倔強的個性與他人相處,但是在面對父親跟遇到危險時,她也會回到孩子該有的反應,那就是渴望受到家人關愛以及保護。

「我希望我能擁抱他,但我不能。我明白我們戴廬斯家人不擅於公開表達對彼此的情感:不擅於任何愛的言詞。這是我們血緣的一部份。於是我們坐著,父親跟我,像兩個教區茶會上的老女人。這不是過日子的完美方式,但也得將就了。」p.161

「等適當的追悼期過後,父親會再度埋首於他的郵票,黛芬妮會從柏克蕭大宅的圖書室再拖下一箱書,奧菲莉亞則會找到新顏色的口紅。很快地─快得令人難受─我就會像從沒存在過一樣。」p.276

「沒人愛我,這是事實,我還是嬰兒時期的時候哈特莉可能愛過我,但她已經死了,於是我驚恐的發現自己哭了。」p.276

   

    這本書有推出續集,第二本書名為《傀儡的秘密》,等我拿到手後,再來好好看看小芙騎著她的心愛腳踏車又解決了什麼新奇事件。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