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9)  

繼承人生(電影原著小說)

The Descendants

作者:卡娃依.哈特.漢明絲

原文作者:Kaui Hart Hemmings

譯者:李昕彥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9日

ISBN:9789866175596

 

  同名電影暫訂二月上映,喬治庫隆尼主演,金球獎戲劇類最佳電影、

  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等多項大獎入圍。

 

《試讀心得》 

  

    麥特‧金是一名事業有成的律師,但讓他出名的並非他本身的工作,而是他的顯赫家世,曾祖母是夏威夷的公主,因此當他父親過世之後,他得到了主以撼動庫伊島地產界的土地,就在他焦頭爛額的處理這大筆的遺產時,他的妻子喬安妮因為一場意外,成了昏迷狀態,讓他不得不開始正視,他長久一來一直忽略的兩個女兒,年僅10歲卻個性好強的史考蒂,跟17歲處於反抗期又藥物成癮的雅莉,以及看似美滿的家庭背後所隱藏的危機。 

 

    當醫生告訴他,喬安妮再也無法甦醒過來,即將面臨拔除呼吸維持器,麥特認為應該要好好告知所有的親友幫她送行,在這之中,卻發現了原來喬安妮早已經背著他外遇多時,他既難過卻又掙扎,因為他認為也許他該通知的並不只有這些人而已,應該還包括那位不知名卻擄獲他老婆芳心的男子,於是麥特展開了追尋的旅程,並且期望這能幫助他解開他內心的所有疑惑。

  

    光看劇情介紹時,會覺得這是一本沉重的書,老公沉迷工作,老婆外遇,女兒難以管束,家庭表面光鮮亮麗內在灰暗崩解,但其實並非如此,作者使用了幽默詼諧的對話跟描寫,傳達出麥特內心的難過、悲傷跟不知所措,以及他在內心裡不斷的反省自己究竟對家庭忽略了什麼。

 

    「我想著凱意有所指的說:是我逼著喬安妮要外遇的,是我的冷漠與不在意讓她奔向他的懷抱,我以為我們有一種特殊的共識讓她不像其他女人一樣需要被呵護。」 

    

    「我試著回想上一次由我負責照顧史考蒂是什麼時候的事?然後又為了什麼要照顧她,好像是她一歲、一歲半的時候……在那我架設了自己的工作檯還有一個嬰兒無線監視器,只要聽到她在笑就知道她沒有被淹死。」

 

    「而且我也不覺得雅莉的問題源頭是喬安妮,我想我應該也是問題的源頭之一。一直以來,我不是那種隨時守候在小孩身旁的父親,過去的我好像長期失去知覺一樣。」

 

    我想麥特也並非真的犯了什麼大錯,他唯一的錯誤就是把身邊的一切當作太過理所當然,認為他的家人都應該會包容他,容許他的缺席,直到有一天他真正有空,而現在他開始明白他所擁有的多麼值得被珍惜,他並沒有放任錯誤下去,而是試著改變。

  

    這當中我也看到了不同年齡面對親人逝去時的悲傷處理方式,史考蒂的彆扭甚至有點逃避母親的死亡,而雅莉感到既憤怒又難過,她認為她還有很多事還沒跟母親和解,而她怎麼可以就這樣離去,麥特則是強忍哀傷並且尊重喬安妮放棄急救的決定,慎重的親自拜訪告知親友她的遠離。

 

    「那他怎麼辦呢?我從沒想過他應該也是一個認識她也愛她的人,我從沒想過這說不定是她最想要的,他不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了,而這樣真的很不公平,如果我把自己的情緒先擱在一邊,我可以了解這些未知的事情可能會對他帶來什麼樣的痛苦。

 

    我也很欣賞麥特看待他老婆外遇這件事的態度,他雖然因此受到傷害,卻不是先怪罪他老婆跟外遇的情人,反而先是想自己為何會讓老婆感到失望,決定愛上別人,而後也思考也許不應該將他排除在外,因為他也是眾多愛喬安妮的人之一,當然的,他也有權利知道她發生了什麼事情而且命在旦夕。

  

     這是我試讀了前兩章的心得,很期待能繼續看到最後的結局,我想知道最後他們一家人以及外遇的情人是怎麼調適喬安妮的逝去?還有麥特一家的感情牽絆是否有所改善變得更好?另外他所繼承的大筆土地又是賣給了什麼人,又對庫伊島有什麼深遠的影響?

 

預告片

 

感謝凱特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