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I.jpg

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作者:S. J. 華森

原文作者:S.J. Wat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8日

 

    當你發現身邊最信任的人,
    為你虛構了另一個版本的人生。
 

 

  《讀後心得》更多內容介紹,可參考博客來

 

    這本書不用多做介紹,我想它本身已經非常暢銷,不僅有多位名人推薦,還有我很愛的幾位女星爭著主演,博客來上的書評感想更是洋洋灑灑的總共有16頁,而且劇情的本身就是它最具可看性的部份,揭開謎底就一點也不顯得有趣,因此我要特別提醒沒看過的讀者,最好不要先上網搜尋任何心得,因為我今天好奇的google了一下,連網頁都沒點進去,就被某篇標題給雷到,好加在我已經看完了,否則可能會憤怒的打暈自己,看看記憶能不能回到還沒查詢之前,這也讓我想起了有一次在學校圖書館借了一本推理小說,卻發現有某位推理大師,在書上把所有他認為可疑的地方給標上了紅線,附帶一提,如果你是討厭看到書評中可能會透露部份劇情或結局的讀者,請快點速速離去,到此為止還來得及。

 

  以下劇情正式開始

 

    克莉絲汀,每天醒來她都不知道自己確切的位置在那裡,身邊躺著一個陌生的中年男子,自己的容貌也比她所記得的更加老邁,而那些她所經歷過的歲月,在她的記憶片段中找不到任何痕跡。

    男人會用一種習以為常的表情告訴她,他是她的丈夫班恩,還有她遭遇了一場重大的車禍,造成了失憶,然後她必須重新開始認識自己,試圖從他告知的訊息中,拼湊出她的人生經歷。

    而後會有一通自稱為奈許醫師的陌生來電,提醒她找出衣櫃後方的日記,並且記錄下今天她所發生的一切,這本日記提醒了她,那些她不記得的某些事情,也讓她漸漸的查覺到,她所能依靠且信賴的班恩告訴她的故事,跟奈許醫師所說的研究記錄,還有她所能回想起的記憶並不一致,甚至有很大的出入。現在,她可以相信的人究竟是誰?

 

    看完以後,我的感想大概是英文的書名下的比較貼切,而中文書名不是說不好,它的確有增加書的吸引力,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會一直搖擺不定,猜想到底是怎麼回事,究竟誰說的才是真正可以相信,在書開始沒多久,我大概就猜出了結局,雖然最後的結果並沒有很讓我意外,但是以失憶的題材來說,我覺得算是還不錯的劇情,裡面對失憶症患者的感受跟不安,描寫的很細膩,而寫作的手法主要是透過日記,是以第一人稱進行,讓人能夠更加投入克莉絲汀的心情,不過我覺得有些地方可以進展的更快一些,畢竟這不是連載小說,一直看到前情提要,會讓人有點沒耐心,所以我想拍成電影以後,也許可以減少主角一直重覆提醒自己已經失憶?用日記的方式書寫,好像沒辦法省略,以免不合邏輯。

 

    越到後面當我發現事故的真相,以及為何會這樣發展的時候,坦白說我對克莉絲汀的同情逐漸減少,縱使我明白她做的選擇不應該拿她的人生當作代價,至少沒有嚴重到需要用20年的人生去償還,但畢竟是她起了這個因,沒有人能代替她承受這個後果,也更讓我明白在一段關係的建立中,信任到底有多麼重要,而背叛了他人的信任,又是多麼令人傷心,我想在她找回自己的過程中,應該也充份體認到這件事情。

 

    扭曲的愛,究竟是不是愛,滿足了自己卻折騰了對方,這樣真的還能稱作是愛情?也許我認知的愛情被包裝的過於美好,以至於讓我忽略它有時還包含了佔有、妒嫉、束縛等負面情緒。

 

    裡面有一些關於記憶的對話我很喜歡,也有一些感觸。

    「我知道今晚我會上床睡覺,然後明天醒來又是什麼都不知道,就這樣再一天又一天,永無止境。這我無法想像,無法面對。這不叫生活,只是存在而已。」p.182

    的確如此,倘若我每天所經歷過的事,對明天的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那麼生命的美好該如何累積,而他人的存在對我來說又有何必要性,真正的活著,並不只是生命的延續,還應該具有某種品質,能夠讓它產生價值,這也是克莉絲汀拼了命要找回記憶的原因,雖然她也曾試圖說服自己,也許不知道比較容易生活下去。

 

    「人類有一種短期記憶,能儲存一分鐘左右的事實與資訊,但也有一種長期記憶。長期記憶能儲存極大量的資訊,並保留看似無限長的時間,現在已知這兩種功能似乎由不同部位的大腦控制,兩者之間有一些神經連結。此外還有一部份的大腦,似乎專門負責將短期、瞬間記憶編碼成長期記憶,以供較久遠之後回憶。」p.30

    「克莉絲汀,我們經常會更改事實、重寫歷史,好讓事情變得簡單,讓事情和我們偏愛的版本一致。這是無意識的舉動。我們會編造記憶,而且是不假思索。如果我們告訴自己發生過某件事,只要說的次數夠多,我們就會慢慢相信,然後就真的把它記下了。」p.192

 

    這兩段話,也讓我想起了米蘭‧昆德拉在他《無知》這本書裡所寫下的幾句話:

    「沒有人能夠解釋,為什麼記憶所留下的,是這一小片,而非那一小塊。這樣的選擇,發生在每個人身上時,都是一樣神秘。既不是出自於我們的主觀意志,也不是為了我們的利益。」

    「每個人的共同記憶都有差別,因為他們對彼此的重要性並不一樣,從第一秒鐘開始,兩人的相遇就建立在一個,不公平 不公正的基礎上 令人憤慨。」

    「一個事實,不會再是發生當下的那個事實,重建事實 是不可能的。重現一段愛情,是不可能像重讀一本書,或重看一部電影一樣。」

 

    記憶這件事就是如此奧妙,其實好像沒有人真正能夠去選擇,自己要記得什麼忘掉什麼,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可以正常的生活下去,倘若大腦沒有遺忘的功能,我相信活在痛苦裡的人會更多,因為縱使你無法承受或是不想相信,記憶卻還是如此鮮明。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