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men.jpg

器官回收員

THE REPOSSESSION MAMBO

作者:艾瑞克.賈西亞

原文作者:Eric Garcia

譯者:盧相如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11日

ISBN:9789861736433

 

   器官壞了嗎?等不到合適的移植配對?

  沒關係,永生信託有優秀的人工器官可以幫你延續生命。

  付不出錢了嗎?這可有點小問題,但不嚴重,

  本公司有專員處理,很簡單,那裡得來的就還回去那裡。

 

  《讀後心得》詳細內容介紹 可參考博客來


    高科技的奇蹟解決了移植器官短缺的難題,只要你有錢要把全身都換掉也不成問題,人造器官不會毀損也不會生病,還可以有額外配額像是MP3撥放或是汽車導航等功能包君滿意。

    現在社會,人人都能永生不死,啊容我再強調一次,只要你有足夠的金錢,可以付清昂貴的租金。否則跟圖書館警察一樣恐怖的器官回收員會找上你,同樣的他要的也不是逾期罰金,而是物歸原主,必竟器官回收再利用既環保又能重新獲得利益。

    主角熱愛他的職業,從中享受樂趣,直到有天發生了一場小意外,讓他再也無法拿起手術刀,繼續從事他習以為常的步驟:切割、撥開、收起,而後他脫離了公司,展開了一場亡命生涯,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來自於他找回靈魂的代價。


  以下有大雷,未讀者請思考後再前進

  

   昨晚睡前,我拿起了這本書,光看劇情描寫覺得這又是一篇探討器官移植問題的醫學驚悚小說,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看到第一百頁,我實在是受不了了,因為這完全是一名中年男子的喃喃自語,除去他述說自己工作內容的情況還算有點可看性,其餘的都是在回味人生中的多位老婆(沒錯,有五個),跟他在年輕時從軍的英勇事蹟,若是要我用一句話來為書的主旨下註解,我想用這句最貼切不過了,那就是:「原先我本來是如何如何,直到我膝蓋中了一箭,所以…..

 

   這本書的劇情暫且不提,光是描寫的手法就會讓人頭昏眼花,因為它不但一直進行時空跳躍的穿插手法,還缺乏邏輯的連貫性,上一秒他還在廢墟躲追緝,接著他已經在戰場上開著坦克殺敵,然後下一秒他又出現在某位老婆的床上揮灑汗水,中間穿插了薛丁格的貓的理論,也讓人摸不著頭緒,我試著猜想作者也許是想比喻主角的處境,在箱子還沒被打開之(找到自己的靈魂)前,他處於既活著又死亡的境遇。 

  

    再來就是劇情,轉折太大交代不清,只因為發生了意外,自己的心臟被換成了人工心臟,就讓他再也無法從事原本的器官回收?喔或者是他親手殺了染上毒癮的他唯一兒子的媽,讓他心生恐懼,然後寧願逃亡也不願意再賺取金錢延續生命,說到這段我也好想打主角幾巴掌,他把前妻開腸剖肚後拿回的兩顆腎臟,最後丟入河裡,那你幹嘛不好好留著讓她過完她剩下的餘生,憑什麼用這種自以為是的態度覺得她馬上死掉會比較好?還把屍體拿到兒子面前,說:「我辦不到,我也只是受雇於人。」那你之後的逃命是從那湧起的堅定之心,堅定到原本可以為了公司殺掉愛過的人,也要不顧一切的遠離。

  

    還有所有亡命天涯無意間交會的孤獨男女,都會瞬間點燃愛火,願意為對方奉獻自己的生命?還在最後的20頁突然醒悟到自己從來沒有為別人有所犧牲,所以決定犧牲自己,結果呢,最後還是享受著別人的付出,然後躺在病床上體會喔活著真好,看到這裡還真是第一次有小說的主角讓我想要有股致他於死的衝勁,而且是現在,馬上!!!!


  題外話,這本書還有被改編成電影,名稱為索命條碼,台灣沒有上映但有發行DVD,主角是裘德洛,原本我以為他能發揮威能,讓這部電影升級,必竟看著帥哥周旋在一堆女人之間,好像感覺好多了,再加上有驚險的動作跟血腥回收器官的場面可以增加可看性,於是我就GOOGE了一下影評,結果如何我就不多說了,看來劇本壞掉了,卡司再強也無能為力。
 

不過電影海報還挺不賴的,另外附上日本版的電影預告片連結。


mambo.jpg              mambo2.jpg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