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LO9RDT.jpg

午夜4點

Four Past Midnight  

作者:史蒂芬.金

原文作者:Stephen King

譯者:劉韋廷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1日     

 

  《內容簡介》

 

    對愛書人來說,你在圖書館可以享受坐擁書城的樂趣。但如果借來的書弄丟了呢?這時候,在一排排陰暗書架間,在閱覽室的漆黑角落裡,「圖書館警察」會如影隨形跟著你,一雙無情的銀色眼睛獰笑著,在你臉上吐出一股寒氣,悠悠地說:「你把書弄丟了,我該怎麼懲罰你呢……」

  

    而對攝影愛好者來說,拍立得相機彷彿擁有一種魔力,可以將時間的片段凝結住,在平面相片上慢慢顯影……但如果無論把相機對準何處,都只能拍出同樣的畫面呢?只見一隻醜陋的拍立得狗張開血盆大口、露出尖利獠牙,渾身瀰漫著滾燙熱氣,正準備衝破相片、衝進現實世界,展開無止盡的瘋狂殺戮……

  

    本書為《午夜2點》的下冊,兩冊是繼《四季奇譚》之後,再次收錄四個精彩的中篇小說,書寫「時間」對於人心的奇特影響,並以超現實故事探討酗酒、童年恐懼、父子情感疏離等現實問題,呈現史蒂芬?金對於現實世界的審視與關懷,再次令你拍案稱奇! 

 

  《讀後心得》

 

    一直很愛看史蒂芬‧金的書,這幾天陸陸續續啃了三本他的著作,分別是《日落之後》、《午夜兩點》跟這本《午夜四點》,其中這本真的是我的最愛,可能因為這兩則故事特別貼進我的生活,有閱讀成癮症的我喜歡上圖書館借書,同時我也喜歡拍照,擁有不同的相機,當中的收藏當然缺少不了拍立得這部有趣的機型。 

  

    一開始看第一篇《圖書館警察》時,光看介紹我的當下反應是史蒂芬‧金一定跟我一樣飽受想要借的書永遠被搶先一步,而且借走的人還過期不還的困擾,所以才會寫出這個故事,想要讓那些人遭受到恐怖的圖書館警察騷擾,然後對天發誓他再也不敢把書過期,會好好的準時奉還,結果並不是這樣,原來這是一個流傳以久的傳說,他從他兒子口中再度聽到,因此回想起自己小時候聽到這故事的恐怖記憶,促成了這篇文章的產生。

 

    故事起因於他因為一場突然其來的演講,必須前往圖書館借書,找到可用的資料來完成他的稿子,之後電話機裡不斷傳來提醒他還書的日期,此時他卻發現他所借的書消失了,更可怕的是一開始前往的圖書館並不存在這個時空,而他所記得的館長名字也沒有人願意再度提起,之後圖書館警察來了,下了最後通牒,警告他再不還書將會得到他應有的懲罰。

 

    這篇章所探討的是埋藏在人內心深處的恐懼,究竟會不會因為誠實面對而讓它不再如影隨形,故事當中的主角從不停的逃避,到最後的正面迎戰,終於戰勝了自己,從過去中解套,童年時的可怕的遭遇,造成了他日後對於與他人建立關係感到害怕,而在日常生活中孤立自己,最後他終於能坦然面對,不再畏懼。

  

    第二篇是《太陽狗》,是說一個小男孩得到了一台拍立得相機當作生日禮物,卻發現無論怎麼拍都只會出現相同的戶外景色,而無法拍下當下的人事物,他很困惑,但他最後發現也許那並不是個相同的場景,因為隨著相片越拍越多,裡面有隻黑狗,慢慢的越靠越近,近到你能深刻的感受到它獠牙的銳利,跟它因為饑餓所流下的口水氣味,還有逼近的恐懼,你以為只要不按下快門就沒事了嗎,那就錯了,它有令人著迷的魔力,直到人因為迷戀而丟失了性命。

  

    這篇很精彩,雖然我看到一半就知道後面的情節,不過還是覺得很有趣,如果有一天我的拍立得也發生同樣情況,我絕對不會想要再多拍幾張,一定會馬上把它敲爛,也不會異想天開的想要把它賣給喜好靈異事件的收藏人士,不過結局讓我莫名的笑了,但我想還是不要爆雷,讓大家自己享受它的樂趣。

  

    最後,我很認真的認為如果每個圖書館都配有圖書館警察,那麼就不會有人再把書過期了。話說我寫完這篇心得以後,看到了這篇新聞,原來真的有圖書館警察這回事囧,好可怕。http://tinyurl.com/7x2efzx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