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3)  

300%的幸福

Friendship Bread

作者:許道依

原文作者:Darien Gee

譯者:陳佳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19日

ISBN:9789571354378

 

  如果連鎖信換成了麵包食譜,你會不會收?

  一個麵包接力的活動,從分送酵母麵糰給朋友的過程中,

  修補曾經撕裂的關係,串起遺忘的感動,

  撫平了梗在心上的悲傷。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友誼珍貴,不只因為它雪中送炭,更因為它能錦上添花。」──湯瑪斯.傑佛遜

  茱莉亞.依瓦與她五歲的小女兒葛蕾西一天下午回家時,在門廊前發現了一個意外禮物:一條阿密許友誼麵包,及一張簡單便條紙,寫著:「希望你們會喜歡。」另外還有一袋麵糊,及烘焙麵包的說明書,並提醒她們將麵包與其他人分享。

  茱莉亞後來遇見了新近定居伊利諾州亞瓦崙小鎮的兩位女士,把多餘的麵糊送給她們,與她們有了互動。寡居的梅德琳正努力讓自己的茶沙龍上軌道,而名大提琴家韓娜則面對婚姻和事業的十字路口。茱莉亞自己也始終走不出悲劇的陰影,並和妹妹斷絕來往。然而在梅德琳茶沙龍的廚房裡,三位女士建立了堅固珍貴的友誼,改變了她們往後的人生。

  關於生活與失落、個人與社區、食物與家庭,《300%的幸福》一書敘述了一個開啟希望、感動人心的故事。


《心得感想》


   本書從失去了愛子的茱莉亞的人生展開,因為一場意外,茱莉亞的兒子因此喪生,她認為她的妹妹莉薇該為此負責,無法原諒她所以再也不跟她聯絡,對丈夫也無法敞開心胸,封閉自己將自己與外界隔絕,而她的小女兒也不明白為什麼牆上掛滿了哥哥的照片,卻沒人願意提起他的事情。


  韓娜,一位有名的大提琴家,她擁有過聚光燈矚目的人生,及豐富多姿的表演行程,而後她因受傷而無法一如往常的演奏,退出了舞台,她將自己的生活建立在丈夫人生之上,配合他的喜好、想法及所有安排,直到他不再需要她時,她仍為了他的事情牽掛傷心欲絕。


  梅德琳,在丈夫過世後來到了亞瓦崙,開始經營茶沙龍,僅管克服了喪夫之痛,卻對與繼子的關係無法改善而心存遺憾,她花了很長的時間寫了一封信,卻花更多的時間思考該如何寄出去。


  故事便是從這三位女人開始,朱利亞在茶沙龍遇見了韓娜與瑪德琳,並與她們分享,她某天突然獲得的友誼麵包,經過一段時間,彼此的感情也越來越深厚,她們所分享的不僅止是麵團,還有自己的人生旅程,所得到也不僅止是麵包,而是更多的關懷陪伴與心靈交流,原本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卻意外的讓三人重新找回自己生命的重心,過往停滯的人生也重新啟動。


  這本書由許多支線穿插而成,其中有莉薇、莉薇的好友依笛,以及許多收到友誼麵包人們的故事,但卻一點也不零亂讓人難以釐清,反而豐富了整本書,為其增添了許多色彩與溫情。


  如同書的內容簡介所敘述的情景,這是一本充滿了希望、感動、愛與勇氣的故事,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有遇到挫折及失落的時候,有時我們能透過學習他人的經驗來避免自己走上錯誤的道路,但失去摯愛這件事卻無法這麼做,你無法避免且難以面對內心的傷痛,旁人的安慰也許能暫時讓自己情緒舒緩,忙碌於工作或生活上的瑣事也許能暫時忘卻,但只要你拒絕正視這件事實,它便纏繞在你心頭永不消散,一開始可以說是它在折磨你,到最後只能說是你在折磨你自己,還有留下來的愛你的人。


   常常在遇到困難時,人首先只會意識到自己跌了一跤傷口很痛,在疼痛尚未消退前,很難去注意到身邊的人事物,但也不能因此沉浸在低迷的情緒之中,當然局外人也不能過於勉強要當事人迅速振作,因為只有真正面對問題的人才知道傷有多重,就像書裡所說:「心情的恢復是沒有時間表的,也沒有神奇妙方……必須要找出自己的對應之道。」


 作者所著重的描寫並不只有主角本身,雖然要改變必須要本人有意願才能真正有所突破,但是在這過程中,更不可缺少的便是身邊的人的支持,正由於有他們包容的愛與體貼,才能讓主角們勇於面對難題。


   最後他們更化小愛為大愛,將友誼麵包的應用更為推廣,讓更多人因此而受惠,這是很有意義的舉動,人並不是孤獨的活在世界上,無論是多麼小的一份力量,只要大家團結努力,便能匯聚成廣大的河流,當你付出的同時,你並未失去什麼,反而從中獲得了更多,讓自我的生命更加完整,書名:「300%的幸福」我想也隱含了此意,因為有眾人的愛,幸福不再只有百分百,而是能夠更多更廣更無所不在。


     感謝時報  2012-10-16_015433   出版給予試讀的機會

  

《作者簡介》

  黛莉安.朱 Darien Gee

  
作家、妻子,和三個孩子的媽,也是巧克力愛好者和「門諾教麵包接力送」的擁護者。黛莉安之前曾任職於一本得獎的圖書館月刊和舊金山公共圖書館。她畢業於Squaw Valley Community of Writers。她的下一本以亞瓦崙小鎮為背景的小說Memory Keeping將於2012年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